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刊物 >> 社情民意 >> 内容

2011年《吕梁民进信息》第4期

时间:2011-3-23 16:09:23  作者:   点击:

4

(总第58)

民进吕梁市委                             2011319


        

    对我市“三项整治”工作存在问题的建议

    关于尽快拆除“离临柳石扶贫攻坚路纪念碑”的建议

    要科学规避突发事件来临时谣言的传播

    对城区“三项整治”工作的几点建议 

对我市“三项整治”工作存在问题的建议

民进离石支部主委刘延宁反映:2011315——16日,我以市政协常委的身份,参加了市政协对全市开展“三项整治”工作情况督查调研活动。在市政协副主席曹牛带领下,赴中阳、柳林两县采取实地视察、查看资料、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了调研。调研发现,各县重要领导高度重视,开展活动迅速,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组,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采用领导干部包村、下乡干部蹲点、村干部包片的办法,层层落实了责任,并且实行部门联动、定期督促监管等措施,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也出现了一些亮点,但是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还很多。根据调研中的所见、所闻,结合自己工作的实际,提出如下对策和建议,以资决策参考:

一、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部分领导干部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引导群众参与难。目前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但是相当的干部还是被迫干,群众大多是站着看。干部中“要我治理”而不是“我要治理”和群众中“不给工钱不出门”的思想仍极普遍地存在着。一方面干部存在畏难情绪,缺乏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缺乏主动创新管理意识,应付思想还很严重;另一方面群众缺乏自觉意识,主动治理不够,一些群众环境治理意识淡泊,良好的习惯尚未形成,部分群众煤泥、柴堆粪堆,放在路边,不清理、不配合,更有个别群众恶意刁难,清理工作存在一定难度。

2、资金缺乏仍是影响“三项整治”工作推进的主要问题。一是一些贫困乡镇,贫困村,由于陈年垃圾多,公路干线长,缺乏有效的资金投入,整治工作仍停留在应付状态,不能形成治理长效机制。二是由于原有基础设施薄弱,历史欠账多,配套设施不足,规划滞后:一些河道、沟道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去整治;一些街道整治涉及大量的拆迁;污水处理、浮尘处理、垃圾处理需要投入大量的环保设施。三是公路、铁路建设产生的建筑垃圾量很大,短期内很难全部清除,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特别是近几年,太佳高速、太中银铁路、340省道、209国道、沿黄公路新建改建等,公路铁路两旁堆积的大量建筑垃圾,需要采取完善的措施、大量的资金去处理。

3、主要公路干线,带起的浮尘是环境整治的难点问题。柳林、中阳都是产煤大县,陕西、内蒙等地的车辆都要穿县而过,部分车辆还要进入沟道煤矿,由于部分路段未完全铺油(李家湾段),车辆经过带来的浮尘给清洁、保洁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

4、拆除违章建筑,违法乱搭乱建整治,阻力很大。多年来形成的各种违章建筑物,点多量大,类别多样,有的是活动房,有的是小平房,有的是高楼,有的是没有土地手续,有的是没有城建手续,还有的是因为拆迁工作会涉及到个人的利益,而且利益还很大,所以个别人采取种种办法,拼命阻挠拆迁、围攻拆迁人员,给整治工作造成一定困难。

5、处罚制度尚未建立,长效机制还需完善。目前,“三项整治”工作还处在起步阶段,“前清后倒”现象仍然存在,垃圾箱、垃圾池等基础设施尚不完备,监督、处罚机制还未建立,交通秩序特别是摩托车、电瓶车、自行车还需进一步加大管制力度,资金投入与人员配备上,县、乡、村还未形成明确的制度,监管人员尚未配备,街道装饰、亮化才刚刚开始,还未制定统一的标准。

二、对策和建议

1、经济发展是确保环境整治成果的重要保障。调查表明经济富裕的村环境卫生就治理的好,如柳林媚芝村,几年前就无偿给村民分配了小二楼,环境卫生就能够长期保持整洁、优美。经济不发达的村连日常的管理费用也难以支付,要搞好环境卫生显然是不现实的。因此,加大扶贫攻坚力度,以项目建设带动贫困村经济发展,仍是今后工作的重点。

2、建立长效机制是巩固整治成果的坚实保障。长效机制不只是建立层层问责、层层督查制度,更要建立长期的资金投入机制和监管机制以及统一规划机制,对贫困村,难管段,市县乡财政要给予明确的资金倾斜政策、形成市、县支持,乡镇投入、村组自筹,社会捐赠的资金投入机制,以及对制度的建立、资金的投入和使用等情况的监管机制。只有制度完善了,才能有可能效监管督促和落实下去。

3、积极支持市、县、区处环公路建设,完善连接线路面铺油工程。中阳县规划设计了枝柯至薛公岭公路,应当在审批、立项,资金投入等方面给予支持,离石交口镇至中阳县城道路改扩建应当引入议事日程。

4、以各种活动形式为载体,推进干群联动、全民参与。柳林县工会、妇联、团委,文明办充分发挥作用,积极开展各种主题活动,县妇联举办了“三项整治创一流,环卫巾国展风采”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团县委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告别陋习树新风,我为柳林添光彩”活动,县文明办开展了“文明家庭,文明市民,文明司机,文明商户”等评选活动。在出租车、公交车、公交牌上张贴“三项整治”的宣传标语,这些活动都能起到深入民心的作用,值得推广。

5、强化监督力度,完善惩罚措施。应组建老年志愿者,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青少年志愿者等监督队伍,对各种违规、违章行为进行监督,采取劝诫、罚款等形式,督促违规者改正其行为。

6、特色街景的建设,要因地制宜。城市建设要突出地域文化、地域特色,不搞一刀切,应根据各县的实际情况,旧街要修旧如旧,新街规划要做到基础先行,杜绝重复建设现象。

7、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立淘汰制、换岗制等用人制度。干部队伍建设始终是开展各项工作的有力保证,形成风清气正的干部使用机制,让能者上,庸者下。对有责任心、能力强,做出突出贡献的领导干部提拔重用;对工作不力、能力不强的干部实行淘汰制,或换岗制,确保各项工作能够做到政令畅通,立说立行。

关于尽快拆除“离临柳石扶贫攻坚路纪念碑”的建议

民进吕梁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李媛认为:位于离石城区马茂庄路段的离临柳石扶贫攻坚路纪念碑应予拆除。1996年,吕梁地委、行署提出把交通扶贫作为脱贫致富的突破口,在全区大搞全民义务修路,修建了以离临柳石扶贫攻坚路为龙头的县乡村公路。这条全长183公里的二级公路,连接离石、临县、柳林、石楼四个县,纵贯河东煤田离柳矿区,沿线分布200多个煤焦企业,连接4个县20个乡的40万贫困人口,辐射681个乡镇30万人口,在当时是山西省县乡公路中建设里程最长、标准最高、施工难度最大、脱贫人口最多的一条扶贫攻坚路。

离临柳石路的建成通车,为吕梁西部地区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了纪念这一扶贫攻坚成果,投资10万余元人民币修建了一座纪念碑,耸立在离石城区马茂庄扶贫路与国道交界处。当时,这条扶贫攻坚路在政府和百姓心中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树立纪念碑好像更加加重了人们的荣耀感和自豪感,很有一种感召、感动和指引性的作用。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座纪念碑带来的不利因素越来越多,由此引发的矛盾也越来越突出,群众对纪念碑的存在越来越反感。原因如下:

一、不安全——纪念碑遮挡视线,影响交通,导致事故频发。由于纪念碑高耸在三岔路口,形成了一个三角形的大拐弯。弯急路窄,交通事故频发。据统计,每年在此处都有几十起大小交通事故发生,“功德碑”渐渐变成了“夺命碑”。

二、不合适——现实用途与初始目的大相径庭。纪念碑所在的三岔路口本来很不很宽畅,但长期以来,在纪念碑周围一直围聚着许多摊点,小吃点、修理点,凌乱不堪,占地堵路,与高耸的纪念碑很不协调。加之纪念碑年久失修,碑文剥落,破败不堪,原来的形象工程,现在已经成了既存在安全隐患,又影响市容市貌的障碍物。

三、不合理——历史性的意义已经过时。从“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角度看,为人民服务是执政者的执政宗旨,为民谋福利就树碑立传,这样有损政府形象。一方面便民、利民的高速公路、村村通公路等越来越多,建设速度和建成的功用也越来越划时代,提倡“树碑”会形成纪念碑“树不胜树”,数不胜数,碑比路也多的状况;另一方面,树碑立传劳民伤财,使本来的民生工程因为树碑而变成形象工程,既耗费财力,又容易引起群众不满,不利于干群和谐,不利于稳定团结。

因此建议立即拆除扶贫攻坚路纪念碑。

要科学规避突发事件来临时谣言的传播

吕梁民进信息员梁瑜认为:这些年来,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突发事件散布谣言、流言,引起人心惶惶,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的损害。比如一年前的山西地震谣言,导致全省范围内的地震慌;还有最近日本大地震核电厂泄漏事件,谣传食盐防核辐射,导致全国范围内的抢购食盐狂潮等。

  谣言流传导致生产生活受阻的事件说明,在信息化时代,流言的传播效应被现代传媒手段急剧放大,随时可能导致危机。一个并不准确的消息,甚至十分荒谬的谣言,可以借助于手机和网络,在短时间内迅速传遍全国的大街小巷,传遍海内外,给相关产业造成巨大损害乃至毁灭性打击。因此建议:

一、加强舆论监管。公众和消费者之所以对谣言、流言采取“宁信其有”的态度,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突发事件得不到妥善的处置,加之平时的舆论空间尚有漏洞。把平时的监管抓紧抓好,建立有效防止谣言传播的保障机制,事件发生后采取及时有效的监管、宣传。

二、要建立应急机制。突发性事件和谣言往往骤然降临,因此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建立应急机制,始终紧绷应对突发性事件这根弦,力争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拿出对策,利用多种现代化传媒切断谣言,把损害减少到最低程度。比如当年的“非典”风波,一出现物价上涨谣言,政府立即启动应对机制,一方面在媒体上澄清谣言,一方面安排商场大量组织货源,有效地减轻了群众恐慌和生活损失。

三、要紧密追查谣言源头,处罚责任人。对社会危害严重的传言,必须追究源头,依法惩治,这是减少谣言流传的最好方法。处理谣言流言过程中,要始终运用信息化策略和科学的危机处理方法,及时主动地加以处置,而决不能被谣言流言牵着鼻子走。

四、提高对日常生活用品用途的认知度。群众容易被谣言牵着走,很大程度上还是无知所致。缺乏对日常生活用品功用的足够的了解,盲目跟风思想严重。因此,加强日常用品功用的宣传,普及日常生活常识,有助于稳定民心,有效截断别有用心者的市场。

对城区“三项整治”工作的几点建议

民进吕梁市委机关公务员车芳芳认为:吕梁市以环境卫生、街道装饰、交通秩序为主要内容的“三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城区环境明显好转,道路交通秩序大有改观,“三项整治”活动初见成效。但是,还有一些不足。具体表现在:

一、幼儿园、小学等地的周边环境情况仍未明显好转。学生上学放学等高峰时段仍存在接送车大量拥堵的现象,学校附近流动商贩依然猖獗,严重影响了交通通行和学生身心健康。

二、市区重要路段黑客车盛行。原西客站周边、马茂庄纪念碑一带以及吕梁市贺昌中学与新世纪大酒店门前的黑客车横七竖八,仍然一片混乱,黑车拉客、宰客现象仍然存在,既影响市容市貌,造成交通拥堵,影响整个城市形象,还给整个交通秩序的规范管理造成很大障碍。

三、和平街、马茂庄等城区非主干道交通秩序没有明显好转,“三项整治”活动中,警力集中于城区交通干线,而这些地方的警力明显不足,整治力度不够,秩序还很混乱。因此建议:

一、将学校周围列入重点整治范围。首先,应划定重点时间段,如11:00——12:30,在这个时间段内,增加各幼儿园及中小学校附近警力,集中疏导车辆,特别是加大对流动小摊贩的管理,发现屡教不改,反复出现的小摊贩要加大处罚力度,以确保幼儿健康安全;其次,要将学校现有警卫人员利用起来,充分发挥警卫人员作用,加强管理。

二、加大对黑客车的治理。首先,交警和客运管理站等相关部门应加强联合执法,整治黑车拉客现象,并做到持续监管,杜绝车主侥幸心理;其次,针对这部分车均为市县间流动的特点,应建立市县联动的管理网络,根除这一顽症;再次,加大惩处力度,一经发现,按照相关交通法规严格查处。

三、将整治中心逐步向中心外围扩散。目前,主要交通干线、城区中心环境已经趋于好转,群众安全行车、遵守规章制度的意识正在逐步养成。应当巩固成果,并推广整治经验,把治理工作向和平街、马茂庄等非主要干线推移,特别是对进城必经的重要路段增强警力,加大整治力度,提升城市整体环境水平。

(网络编辑:贺立辉)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