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刊物 >> 社情民意 >> 内容

吕梁民进信息总第70期

时间:2012-10-25 15:47:51  作者:   点击:

总第70期

民进吕梁市委             2012年10月22日

目         录

★   稳定农村教师队伍应有政策保障

★   非公企业党组织有效发挥职能的建议

★   建议规范发展代驾行业

★   全社会都应关注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

稳定农村教师队伍应有政策保障

吕梁市政协常委、民进吕梁市委副主委张继成反映:由于教育资源配置欠合理,城乡教育发展不平衡,很多农村孩子难以享受到与城市孩子同等的教育资源,导致不少农村学校学生流失,惨淡经营,甚至出现了一些“空心校”。不但造成了教育资源的极大浪费,同时也加大了进城上学孩子家庭的经济负担,老百姓怨声载道。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农村教师队伍不稳定是重要因素之一。学校办学的关键是教师,教师是教育教学的第一资源,稳定农村学校教师队伍,是改善农村办学落后状况的重要途径。为此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提高农村教师工资、福利待遇。根据农村生活、工作条件的不同情况,分档次为农村教师增加工资待遇,增加额度以吸引众多的教师流向农村为参考标准。还可以借鉴一些地方的做法:比如对夫妻双双在农村学校执教达20年以上的教师家庭,为他们解决住房或者交通问题等。

二、建立教师在农村任教的轮岗制度。新上岗的教师,必须有三至五年(根据工作条件)在农村学校教育教学的经历,否则在绩效工资、评模、晋级等方面对他们的资历要打折扣,并要形成制度,长期执行。

三、出台对农村教师评模、晋级的优惠政策。首先,教育系统在评模、晋级时的指标要偏向农村教师,越是在偏远农村任教者越要照顾;其次是农村教师和城市教师在评模、晋级时,同等情况下,优先考虑农村教师,并要出台相关政策予以保障。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这是无可非议的社会和自然规律,农村教师队伍不稳定,责任不在教师。改变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提高农村教师待遇,是改变农村教育落后现状的重要途径。

建议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的职能 

吕梁市政协委员、民进吕梁市直文艺支部主委梁瑜认为:在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是中央高瞻远瞩,根据国情、社情的不断变化而作出的一项英明决策,对于创新新时期社会管理,建设长治久安的和谐社会,在全社会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但是,在各级地方的实践中,由于非公企业经济制度的特性,以及个别企业主狭隘的资本观念,企业或明或暗地抵制党组织建设。尤其是非公领域党组织建设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这就不可避免地造成一些非公企业党组织效率低下、软弱无力甚至名存实亡。也有个别地方以大干快上搞运动的方式发展非公党组织,导致组建草率、职能空虚、工作乏力,作用迟迟得不到发挥。

因此建议:对非公企业党组织,不能一建了之,放任不管,而要扶上马,送一程,组织和帮助非公企业基层党组织积极有效地开展工作,确保这些基层组织坚强有力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选派好党组织班子成员。坚持通过内部选举、双向选择、公开招聘、推荐选派等办法,选优配强非公企业党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对于党员身份的企业主,经过群众测评和上级考察,确实具有政治素质的,可以选配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对于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选任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的,要出台具体考核管理办法,加强监督管理。

二、明确非公企业党组织的职能定位。科学定位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功能,要看到党组织所处的环境,把握非公企业自身的特点及工作主线,引导企业和出资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优秀建设者,保证企业沿着正确的轨道健康发展。

三、把握工作重点,处理好三种关系。非公企业党组班子成员既是企业的员工,应履行员工应有的职责和义务,又是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肩负企业党建工作,要认真处理好与非公企业发展的关系,与非公企业业主的关系,以及与非公企业员工的关系。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在企业发展中主动作为、主动服务,争取员工、业主对党组织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四、积极探索工作的途径和方法。遵循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努力探索党组织工作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相结合的途径和方法。具体来说,要做好三个方面的结合。一是与组织发展相结合;二是与文化建设相结合;三是与群众工作相结合。党组织要采取灵活的活动方式,参与企业文化建设,主动联系和帮助职工群众,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为一体,积极倡导向上的组织精神,不断提升组织形象,为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建议规范发展代驾行业

吕梁民进骨干信息员侯江认为:“酒文化”在中国的历史悠久,影响深远,“无酒不成席”已成为一种传统。在公务应酬、人情交往中,人们往往面临着不得不喝的情形。在这种情形下,避免醉驾,不仅需要饮酒人增强自身法律意识消除侥幸心理,更需要社会相关制度的配合。

自去年“醉驾入刑”后,请代驾就成为人们的一种选择,代驾服务行业获得空前发展。在2012年重庆审核通过了全国首个代驾服务行业发布的企业标准,北京也举行了安全代驾员岗位能力培训及服务规范项目,但从整体状况来看,我国的代驾行业仍处于 “无主管单位,无准入门槛,无统一标准”的三无状态。由于没有统一的管理,代驾服务费用的收取没有统一的标准。同时,代驾司机的身份缺乏专门机构的统一监管,出现人身或财产损害时维权难度大。再则,代驾司机的驾驶水平未经权威认证,代驾业务流程不规范,致使双方无法建立信任基础。这些问题的存在,使得代驾产业在我国的发展受到较大的限制。

因此建议,应该尽快确立代驾的主管部门,将这一行业纳入有效管理,主管部门要尽快出台相关规定,设置代驾的准入门槛和较为统一的行业标准,规范代驾业务流程,加强对代驾司机的监管。同时,国家也应该出台相应优惠政策,鼓励支持代驾行业的发展。这样不仅可以推动服务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使人们信任代驾这一行业,在饮酒行车时,首先想到的是请代驾,而不是铤而走险,怀着侥幸心理自己驾车。这对于巩固《刑法》打击醉驾的成果、从根本上减少酒驾的发生机率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建议调动全社会资源强化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

吕梁民进骨干信息员潘晓红认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已成为举国上下、千家万户关注的问题,其重要性、必要性、长效性和深远意义不言而喻,也不容置疑。然而,社会大环境还存在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诸如网吧、音像厅、歌厅、茶社等休闲娱乐场所,对未成年人的成长造成了负面影响;社会小环境(学校、家庭、社区)没有达到应有的净化,诸如赌博、酗酒、家庭暴力、离异家庭等现象或境遇,对未成年人成长的负面影响如同添加了催化剂,致使一部分未成年人不能明辨真善美和假恶丑,甚至以丑为荣,上网吧、上歌厅、逃学、喝酒、抽烟、偷盗、抢劫等等,令人十分忧心。一些从教数十年的老教师这样感叹:五加二等于零,学校五天正面教育,难敌两天负面影响。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需要全社会的支持、理解和配合。

为此建议:

一、在全社会强化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政府相关部门应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建立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长效机制,引导所辖区分步分层次组织实施,把工作做到学校、家庭、社区,落实到人头上,把正面引导和负面矫正紧密结合起来。

二、以学校为阵地进一步突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工作。必须按照党的教育方针,把德育教育工作放在首要位置,贯穿于教育的各个环节,并且把弘扬民族精神、移风易俗作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重要内容,渗透到中小学教育的全过程。

三、以家庭为载体夯实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基础。俗话说,近

朱者赤,近墨者黑。家庭环境怎么样,直接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因此,学校要定期进行召开家长会,与学生家长进行交流;定期进行家访,倾听家长对教育好孩子的意见。同时,成人教育机构要收集整理编写家教辅助读本,促进家长教育能力的提升;举办家教讲座,拓宽家庭教育视野。

四、以社区为渠道拓宽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途径。社区要制定加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规章制度;为中小学生免费提供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设施,开辟综合实践活动场地。总之,全社会都要关注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学校、家庭、社会要密切配合,把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工作抓到实处,促使中小学生的全面发展

(网络编辑:贺立辉)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