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刊物 >> 社情民意 >> 内容

吕梁民进信息总第72期

时间:2012-11-19 15:21:13  作者:   点击:

总第72期

民进吕梁市委                             2012年11月15日

目         录

    基层民主党派成员热烈祝贺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产生

★   关于治理农村环境污染的建议

★   应大力保护我省民间手工艺品

基层民主党派成员

热烈祝贺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产生

民进吕梁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李媛、骨干信息员梁瑜反映: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其他六名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采访党的十八大的中外记者亲切见面。在收听、收看现场实况之后,吕梁民进会员欢欣鼓舞,热烈庆祝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产生。

吕梁民进会员们普遍反映,十八大描绘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我们继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历史将证明,这次大会作出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取得的重要成果,必将对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方向已经明确,蓝图已经展现,下一步就是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把中共的重大战略部署和新的目标,变成美好的现实。

吕梁民进会员们热烈拥护新产生的党中央领导集体,他们表示,在新一届党中央政治局的领导下,一定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努力贡献吕梁民进会员的一份力量!

大家表示,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

导集体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从本职工作做起,从身边做

起,把科学发展观变成实际行动。要更加体察民情、倾听民声、关注民生,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为构建和谐富裕文明吕梁做出新贡献。

关于治理农村环境污染的建议

民进柳林支部主委王建爱反映:近年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农民收入稳步增加,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但是,伴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不断增长,农村一些地方污染源增加,污染物增多,污染范围扩大,污染程度加深,不仅直接影响到农民的居住环境、身体健康,已经制约了农村的可持续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进程。

一、造成农村污染的原因

1、对农村污染的危害重视不够。农村污染事关农民的健康,事关农村发展的长远利益,但许多人对农村污染问题认识不足,重视不够,认为治污只是城市的问题,对于环保的重视和投入主要集中于工业和城市污染处理。城市环境的改善和保护往往以牺牲农村环境为代价,致使农村污染严重并日趋加剧。

2、工农业生产的污染问题严重。一是农业生产过量使用化学农药、化肥,使土质和水体污染日益严重。二是随着大棚农业的普及,地膜污染也在加剧,单位面积土地中的地膜残留量增大,白色污染愈演愈烈。三是养殖专业户对畜禽场排放固液体废弃物的处理和贮运能力不足,不能进行及时的有效的无害化处理,导致农民生活环境和生

产环境污染加剧。四是乡镇工业企业环保设施相对滞后,特别是污水处理设施不足,对当地农村环境造成了污染。

3、农村生活垃圾管理不当。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生活垃圾产生量增加,而农民因长期生活习惯随意,加之受农村财力不足、环保基础设施缺乏的影响,生活垃圾在沟渠、路旁、地头,随意乱倒堆积,脏乱现象十分严重;农村污水绝大多数没有经过处理,恣意流淌,直接影响农村的人居环境。

二、关于治理农村污染的建议

1、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治污认识。要充分利用各新闻媒体,加强对治理农村污染,保护农业生态环境的宣传,使广大干群充分认识到农村环境污染的危害性和治理农村污染的重要性。同时加大对农民的科普教育,广泛开展农村生态文化建设,着力提高农村环境质量,构建生态优美、和谐稳定的新农村。

2、要完善制度建设,加强治污力度。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各部门要积极配合,坚持“提高认识,加大投入,依法监督,防治并举”的方针加强治污力度。要制定农村环境保护规划,提出明确的环境治理目标。要依法履行环境保护职责,建立环境整治考核制度,将辖区内环境质量作为考核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应努力强化农村环境保护职能,建立与农村环境保护监督管理任务相适应的机制,把环境保护的管理网络向农村延伸。

3、要强化监督管理,规范农业治污。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要对农业生态环境加强管理,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平衡施肥技术,组织农民恢复使用农家肥等有机肥料,逐步限制化肥的用量。积极推广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新农药,推广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技术,加大秸秆还田力度,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畜禽养殖场粪便,推广可降解地膜。积极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发展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提高农产品质量。要加强农业生态环境建设,提高自然生态对污染物的净化能力。

4、加大治污投入,提高治理水平。加大对农村环境治理的资金投入,建立农村环境污染治理专项资金和补偿机制,用于建设必要的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切实落实农村垃圾集中收集、统一处理,开展农村污水的治理,解决畜禽养殖业污染问题。制定和强化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制定有关农村环保的乡规民约。普遍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农村清洁队,负责环境的日常清扫和垃圾的定期清运。积极探索农村清洁队的资金保障模式,将建立农村清洁队与增加农村就业岗位结合起来。要加大农村执法力度,对污染和破坏农村环境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严格防止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中的污染项目向农村转移,坚决控制发生新的污染和破坏生态现象。加强对农村饮用水源的保护,划分饮用水源保护区,规范环境管理,清查污染源,确保农民的饮水安全。

应大力保护我省民间手工艺品  

吕梁市政协委员、民进吕梁市直文艺支部梁瑜认为:手工艺是民间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中华民族数千年延续不断的造物文脉,手工艺通过广大民众的创造,体现着民族的、地域的、民众的创造力。民间手工艺品已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省手工艺制作的发展历史源远流长。计划经济时代,民间的手工艺集体企业曾为出口创汇立下汗马功劳。20世纪90年代以来,一系列手工艺生产专业村和新一代民间手工艺人成长起来。在部分旅游区,形成了“经销公司+加工公司+中间人+农户”的产销组织形式,形成了农业副业的产业基础。

近年来,伴随工业化、现代化发展,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消费意识和生活观念发生改变。我省手工艺品的生产发展状况不容乐观。加之我省民间手工艺自身的文化特点和生存现状,使其保护、传承、发展问题越来越突出,手工艺资源流失加剧。

第一、传统手工艺资源流失,危及国家文化安全。由于保护和发展不足,造成手工艺资源流失,不仅会使手工艺本身包含的民俗、审美等文化凝聚力被消解和替代,甚至可能使本土的文化沦为其它价值观传播的媒介和工具,导致传统文化样式的“空心化”,从而危及国家文化安全。

第二、缺乏品牌意识和品牌保护,影响手工艺的“原真性”及地域权益、手工艺从业人员的群体权益。从地域、团体权益的层面看,手工艺具有较强的地域性,与所在地域的自然条件、传统工艺、人文风俗有紧密联系。由于缺乏由工艺质量体系监管、地理标志认证等组成的品牌建设和保护,导致假冒伪劣和虚假宣传,会破坏传统手工艺的原生性、真实性,损害相关地域手工艺生产者、手工艺团体的品牌权益,制约手工艺的发展。

第三、从产业机制看,大量手工艺企业改制后,生产转移到农村,广大农户处在产业链末端,设计和营销能力不足,经济发展空间有限,在贸易公平方面得不到有效保障,个体经济权益保护未能有效实施。

因此建议通过实施创新和知识产权战略并重,解决市场不对等的交易现状,使手工业品业重新焕发生机。具体做法是:

一、要加强针对手工艺特定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的立法,提高针对农村文化产业体系的知识产权管理效率。加强法律援助,注意建立知识产权服务托管平台。同时,还应采取积极措施破除行业垄断,减少创意、生产和销售的中间环节,开放手工创意产品发行传播渠道。

二、加快手工艺技术标准和设计规范制定,实施产权保护和产权贸易。必须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主导产品和核心技术,尽快形成一批关于民间技艺的技术标准,形成“手工艺产权”。进而开放在产权交易、资质认证、产权托管与拍卖、产权评估等方面的产权贸易。要鼓励设计原创、技术创新,加强设计市场保护,制定设计产权成果转化机制,激活设计产权交易市场。要提振手工艺品牌,出台相关产品的工艺规范、质量要求,以完备的质量体系为基础,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化产品或产业品牌,加强商标注册,开展“原产地保护”、“地理标志”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等申报工作,推动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向区域文化品牌转移。

三、进一步建立健全地方民间手工艺促进发展组织。由行政主管部门与专业的非政府组织、非营利组织、农村自组织以及各种市场组织一起成立专门机构,共同承担管理民间手工艺事务、提供公共服务的责任,推动民间手工艺高效、健康发展。

四、做好教育传承工作。在学科建构基础上,培养高层次理论研究人才和创意研发实践人才,充实提高手工艺人才队伍水平。同时,要促进民间手工艺的传习与推广。组成以传统手工艺传承人为主的传习主体,实施短期与长期传习计划,面向公众开展普及教育,以相关博物馆、讲座活动为基地,并在社会公共文化场所举办展览和现场传习活动,利用参与性教育方法以及游戏、见习培训等实用方法,让群众充分体验传统手工艺文化。

(网络编辑:贺立辉)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