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刊物 >> 社情民意 >> 内容

2012吕梁民进信息总第73期

时间:2012-12-6 9:16:34  作者:   点击:

总第73期

民进吕梁市委                2012年11月27日

目         录

★   应从体制上关注教师心理健康

★   关于吕梁新城建设规划的几点建议

★   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应与关注民生紧密联系起来

★   应尽快提高老年人医疗卫生服务功能

★   公共设施的设计管理应更加人性化、平等化

应从体制上关注教师心理健康

吕梁民进骨干信息员武媛反映:近期,教师虐童、体罚学生事件被频频曝光,不少人从我国《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九条规定的“教师应当尊重学生的人格,不得歧视学生,不得对学生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学生人格尊严的行为,不得侵犯学生合法权益”来谴责教师,其实,笔者认为应该更多地从体制上关注教师精神状态,从而着手解决问题。

一是应试教育的压力。应试教育片面追求升学考试,量化考核的标准就是学生成绩及升学率。当下除了中小学应试教育大行其道外,某些幼儿园教育也存在小学化教学,用成绩来衡量幼儿园办学质量高低,教师的生存压力极大。二是教师管理制度不严格。教师作为一个特殊的职业,有异于任何其他行业。教师管理的严格与否直接关系到下一代的成长。目前,随着民营幼儿园和民营中小学的不断兴起,教师的缺口逐步增大,无证上岗现象普遍。三是社会环境对教师心理的影响。经济社会,钱本位思想也会在教师中盛行,有钱能使鬼推磨的社会现实,对教师的师德摧残严重,师道尊严与世风日下的矛盾,造成教师人格扭曲。四是传统观念的影响。古训就有“严师出高徒”、“棍棒底下出孝子”之说,现在的家长、老师也多认可这一点,认为严厉才能教育好,所以,社会上对体罚是有肥沃的土壤的。为此建议:

一、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实行持证上岗制度,要求资格证与职位相吻合。加强岗前培训,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更要加强师德师风的建设,提升教师职业道德和职业。

二、重视教师的心理健康。教师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教师生活范围的狭窄,他们宣泄情感的空间也相对狭窄,这样容易引起心理波动。要针对教师职业特点,为教师提供心理健康辅导,同时,也要为教师营造健康的工作、生活环境。

三、加大惩戒力度。我国对虐待、体罚学生行为虽然也有相关法律规定,但往往是轻描淡写地予以内部处理,只有在虐待行为造成严重后果的情况下法律才会干预。应该把虐待、体罚、变相体罚列为重罪,追究相关刑事责任,并终身不得从事教育行业。

四、严审民营学校资格。相关部门不仅要审核场地、环境、卫生等硬件情况,还要审核教师队伍的构成状况以及资格状况。

关于吕梁新城建设规划的几点建议

吕梁市政协委员、吕梁民进骨干信息员李学明认为:前不久我市进行了吕梁新城奠基仪式。新城的开工建设无疑会提升吕梁城市品味,进而提高吕梁人民幸福指数。为了让新城功能更加超前,特建议:

一、新城的色调问题。建议用两种色彩组合,楼群的上半部分为一色,下半部分为一色。这样既不单调,又保有层次感;或者用一种主色调,突出城市建筑的整体一致性。主色调的选用应进行专门论证,形成具有代表吕梁形象和精神的色彩。

二、新城楼群的外形设计。每一栋建筑的设计风格各异,楼顶统一为尖顶(带阁楼),这样不仅保持了外观之美,更体现了实用的功

能。建筑主体设计还应该体现地方、行业特色。

    三、新城的地下管网建设。建议设计供水、供暖、供电、通讯等

多用途的管网共用通道。为了便于使用、维修以及适应未来发展,尽可能借鉴国外发达国家地下管网建设经验。

四、新城配套建设。从硬件上来说要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包括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在内的新城教育配套设施。通过新城建设改变优质生源外流的现象。

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应与关注民生紧密联系起来

吕梁民进骨干信息员樊小军认为:习近平同志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谈得最多的是“责任”。党委和政府的责任,就是“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就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目前,举国上下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作为各级各部门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中央、省、市、县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团陆续成立,走基层、进厂矿、入高校开展面对面宣讲,各单位也陆续掀起学习热潮。为使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取得实效,特建议,将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关注和改善民生问题结合起来,将解决人民疾苦作为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的具体实践。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不仅仅要进行宣讲,更要落实到行动上来,这就要带着感情深入基层,及时发现群众生活生产中的困难和问题,深入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立说立行,解决百姓关心关注的问题。只有紧密结合实际,结合群众所思所想,宣讲贯彻活动才能做到求得实效,取得实绩。 

应尽快提高老年人医疗卫生服务功能

吕梁民进骨干信息员马飞反映:我国目前已步入老龄社会,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过亿。伴随着寿命的延长,老年人的易发病、多发病、常见病呈逐年上升趋势。近半数的老年人患慢性病,高血压、高血糖病成为常见病。如此众多的老年患者对我国目前现有的医疗卫生和保健服务机构形成较大的承载压力,为此建议:

一、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应开通老年患者就诊绿色通道,以方便老年人看病就诊。

二、医疗机构在人员配置、药品储备方面,要充分考虑老年人患者的需求。有条件的医院可设立老年病区,为老年患者提供特色医疗服务。

三、新建医疗机构应增设方便老年患者的医疗设施,在交费通道、床位配置、卫生间设置等方面要充分考虑老年患者的特殊需求。

四、卫生行政部门应组织多层次的老年医疗服务培训,以提高各级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

公共设施的设计管理应更加人性化、平等化

吕梁市政协委员、吕梁民进骨干信息员梁瑜认为:公共设施的规划设计、运营管理和监测评估中应体现以人为本和社会公平,这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各级政府和社会公众都应对此予以重视和支持,争取使社会中的所有人都有平等的权利和机会享有公共设施带来的便利。

公共设施包括公用卫生设施、公共交通设施、公共场所的体育锻炼设施,具有公共服务性质的公园、图书馆、托儿所、幼儿园及养老院等,它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出行和社会参与,关系到社会各类人群在公共社会活动中是否有平等的权利和机会享有此类公共资源。

建议:在公共设施的规划设计、运营管理及监测评估中体现人性和平等的意识。

一、公共设施的规划设计应该体现以人为本和社会公平的理念和原则。以公用卫生间为例,包括我国在内的多个国家的研究发现,由于男女生理特点不同,女性如厕所需时间多于男性;由于家庭分工不同,女性在使用公共厕所时常常需要照料随行的孩子。因此,男女对公共厕所有不同需求。基于这样的认识,许多国家重新制定了公共厕所的设计规范,要求适当增加女厕的建筑面积和厕位数量;增设了便于残疾人使用的厕位和便于为婴儿换尿布的设施。据悉我国住房建设部也有相关规定,但是还有待进一步落实。

二、公共设施的管理运行应该体现以人为本和社会公平的理念和原则。比如,一些国家规定,为了预防夜间针对乘坐公共汽车的妇女和老人的暴力和抢劫案件发生,规定夜晚某一时间之后运营的公共汽车可根据乘客要求,在保持线路不变的情况下就近下车,减少乘客在公交车站下车后,步行回家途中遭遇暴力和抢劫的风险。这样的积极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夜间针对妇女和老人的暴力和抢劫案件,增强了依赖公共交通的社会弱势群体的安全感。在这些方面,我国还需要做相当大的努力。

三、公共设施的监测评估应该体现以人为本和社会公平的理念和原则。既要考虑到各类人群先天的生理差别,也要考虑到社会和家庭生活中的分工以及其中的不公平,通过积极反映以上具有不同生理和社会特征的社会群体的意见和看法,以便进一步改进,适应不同社会群体,特别是弱势社会群体的需求。

(网络编辑:贺立辉)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