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刊物 >> 社情民意 >> 内容

2013年《吕梁民进信息》第1期

时间:2013-1-29 17:00:04  作者:   点击:

第1期

(总第78期)

民进吕梁市委             2013年1月24日

目         录

★   关于规范生活服务类“小报”发展的建议

★   建议开通户外免费WIFI网络

★   建议政府出台措施遏止“舌尖上的浪费”

关于规范生活服务类“小报”发展的建议

吕梁市政协委员、民进吕梁市委骨干信息员梁瑜认为:经过多年的社会经济变革和新闻改革,报业结构与市场格局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全国出版的报纸种类增加到千余种。其中,被视为“小报”的生活服务类报纸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面向市场,贴近读者,具有强烈的亲民色彩,已然成为报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但个别生活服务类报纸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违反宣传纪律,把重大突发性事件、灾害性事故等一些敏感问题作为噱头加以炒作,追求所谓的轰动效应和市场卖点,政治导向上出现偏差;二是品位低俗,追异猎奇、趣味低级,制造文化垃圾,造成极坏的社会影响;三是对稿件把关不严格,仅凭道听途说或无中生有,虚假新闻屡有发生,影响媒体公信力;四是为牟利不惜违规违纪,聘用不具备资格人参与办报,把报纸承包给别人甚至承包给私人老板,致使报纸出版失控。

在国际金融危机和网络、博客、多媒体等新媒体的冲击下,生活服务类报纸要想更好地服务人民、服务社会,就要着力提高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因此建议规范其发展:

一、突出特点、发挥功能。应充分运用生活服务类报纸在群众中的影响力,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好舆论引导。把对形势的正确分析、政策的准确解读、典型经验的宣传、正面能量的传播,润物无声地融于具体人和具体事之中,使读者从中了解社会、了解国家大政方针。

二、通过创新提高生活服务类报纸的核心竞争力。优化采编、经营、管理等业务流程;建立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机制和激励机制;加快技术改造,积极运用高新技术,促进产业升级。

三、不断探索规范生活服务类报纸的各项措施。要定期召开各级宣传部门与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的联席会议,互相通报各类报纸的违规违纪情况,研究措施,形成监管合力;要加强舆情监测和分析,通过多种形式扩大审读范围,对于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发现、随时解决;要加强报纸负责人资格认定,对不具备办报水平的负责人,建议报纸主管单位进行及时调整,对违法违规新闻从业人员依法吊销其新闻记者证,列入不良记录名单,限制其从事新闻编辑工作。

建议开通户外免费WIFI网络

民进吕梁市委骨干信息员刘海刚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的快速发展和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网络终端的日益普及,无线网络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手机上网的用户越来越多,催生了免费无线网络的诞生。目前,我省户外免费WIFI接入点几乎为零,大部分人还是通过定制GPRS流量包来接入移动互联网,连接速度慢。

网络是无线城市的基础,如果适量开通户外免费WIFI,无疑会让“无线山西”平台更方便群众,贴近生活。因此建议,在户外适当开通免费WIFI网络接入点。

一、通过政府引导,网络服务供应商提供平台,商家赞助的方式,开通公益性和商业性的免费WIFI。公益性WIFI主要靠政府投资,本着惠民生的原则,在大型公共场所、商业街等地方设置接入点,接入首页可以结合山西各地风土人情、特色推介、旅游热点等进行宣传,这不失为山西综改的一个配套设施;商业性WIFI可以通过商业赞助商进行广告植入的形式来增设接入点,不仅运营商的流量资费得以保障,也为人们提供多元服务,推动经济的增长。

二、有序推进,保证网络接入质量。将WIFI视为一种带有福利性质的准公共品,在一些公共度高的地方率先提供免费服务,并要做好网络接入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硬件配套建设,注重网络接入质量,避免网络堵塞。

三、统一标示,规范接入登录程序,注重网络安全。无论是公益

性接入,还是商业性接入,都应该统一标示,规范接入程序,避免网络用户陷入“钓鱼WIFI”,丢失上网用户的个人信息和密码,包括网银密码、炒股账号密码等。

建议政府出台措施遏止“舌尖上的浪费”

吕梁市政协委员、民进吕梁市委骨干信息员梁艳认为:各级政府应该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要求,重磅出击遏止“舌尖上的浪费”,做到“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近几年,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以及人口增加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大背景下,粮食消费需求呈刚性增长,而耕地减少、水资源短缺、气候变化等对粮食生产的约束日益突出,粮食供需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同时,粮食和食品在生产、储存、加工、运输、消费等环节损失浪费现象严重,尤其是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消费方式造成的“舌尖上的浪费”令人触目惊心。

为此建议,政府应制定关于节约粮食的条例条令,从制度层面来防止粮食生产、储藏、消费等环节上的浪费现象。一方面抓粮食生产,稳定和提高粮食产量;另一方面抓粮食节约,提高粮食综合利用率,抑制不合理的需求,做到温饱不忘饥寒,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同时,还要明确规定浪费粮食重惩制度,尤其是对各类宴请的规格和档次进行限制,鼓励合理消费、节约消费,重惩浪费者。从国家公职人员抓起,对设宴者和赴宴者都进行规范,并对餐馆饭店业主连带奖惩,从而达到遏止浪费的效果。

(网络编辑:贺立辉)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