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刊物 >> 社情民意 >> 内容

2013年《吕梁民进信息》第4期

时间:2013-6-5 17:13:37  作者:   点击:

第4期

(总第81期)

民进吕梁市委                             2013年6月3日

目         录

★   建议规范管理有偿家教市场

★   单位工作人员管理亟待加强

★   公共事业收费应阳光透明

★   关于加强中小学校校医配备工作的建议

建议规范管理有偿家教市场

民进吕梁市委骨干信息员辛鹏反映: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以及“大班额”的现状中小学生有偿家教市场异常火爆。但由于缺乏规范的管理,家教市场主体的矛盾也日趋突出:一些家长盲目攀比,一些教师见利忘义,学生课业负担更加沉重。

从事家教工作的有相当一部分是在职教师,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而一些教师的行为如家庭开小班、互相介绍生源、考前漏试题等,在一定程度上也损害了教师队伍的形象。有关部门曾规定在职教师“不准违规搞有偿家教”,但在现实中,这条规定形同虚设,缺乏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为此建议,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和认真研究家教市场中存在的问题,正确引导、规范家教市场的发展,使其成为教育健康发展的有益补充。

一、开展家教市场调查。建立从业人员档案,进行资格审查,颁发执业许可证,防止鱼龙混杂、损害家长和学生利益、败坏教育行业风气和教师职业形象的行为发生。

二、鼓励和支持有关团体和个人,创办各种家教服务中心。如大学生家教协会、退离职教师家教公司、特色特长家教公司等,公开服务,合理收费,按章纳税,统一管理。

三、有关部门要采取相应措施,一方面尽可能利用学校资源,提倡和安排教师义务为学生补缺补差,减少不必要的家教支出,缓解家

教市场的压力;另一方面指导学生和家长理性选择课外辅导,防止盲目跟风。

四、加强教师队伍的职业道德教育。在职教师要按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弘扬正气,讲求奉献。教育主管部门要严明纪律,规范有偿家教市场。

机关工作人员管理亟待加强

民进吕梁市委骨干信息员樊小军反映:党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领导干部出行的轻车简从、公务接待活动的规范、文山会海的改变,从中央到地方,从领导到群众,影响巨大,反响强烈。

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其目的是深入了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发展,共圆中国梦;其实现途径是规范办事程序,缩短办理时限,提高工作效率;关键是优化岗位设置;核心在于加强人员管理。

由于种种原因,有些单位人员管理比较松散。在编不在岗的、其他单位借调的、上级单位外借的、出工不出力的,比比皆是。正所谓,发福利有人,干工作没人。结果是有的人没事干,有的事没人做。网络媒体曝光的虚假人事工资案,说明了单位岗位人员管理的漏洞和缺失,岗位人员管理工作亟待加强。

一、机构编制部门切实加强对各单位机构设置的管理,根据职能、人员和工作情况,合理设置,保证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人事管理部门切实加强对各单位岗位设置的管理,合理设定岗位,明确岗位职责,以岗定人,理顺管理关系。同时加强对岗位人员的履职考核,改变年终一张表的考核方式,将过程考核纳入考核范围,并更加注重过程的考核。

三、各单位加强对岗位人员履职情况的过程管理,保证每个科室的在岗人数和工作的正常开展,确保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不出现人员空档,不出现工作空档。并加强岗位人员管理的制度建设,划分管理权限,明确惩处措施。

公共事业收费应阳光透明

吕梁市政协委员、民进吕梁市委骨干信息员梁瑜认为:近几年来我国民生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不可否认,某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供给也出现了一定短缺,尤其是,教育、医疗、住房、公共交通等方面出现了一些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事业收费问题,影响社会和谐。

百姓对收费问题的困惑和疑问,均集中在如何让公共事业收费合理化、阳光化、透明化。分析收费乱象的深层次原因,在于现行非税收人管理模式的固有积弊,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公共财政制度的建设,由此导致各种收费乱象的产生。

现在的问题是,尽管中央政府三令五申要清理、整顿各种乱收费和不规范收费,但是老项目消失了,新的项目又出现了,群众总是感觉自己到处在交费。国务院历年来针对收费问题发出很多清理文件和通知,基本上很难实现预期效果。

因此建议:

一、公共事业收费改革,应按照“公益性为主、市场化为辅”的

理念,实行提价申报、调价备案制度,引进审计制度进行监督,坚持收费价格听证、强化过程监管、由服务主导收费浮动等程序正义,达到服务消费者同时保证公共事业建设良性发展的最优化。

二、建立合理的收费制度。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建立起有效且全面的收费机制,对每个人收费都是一样的,这就是不公平。应通过社会分配,转移支付,使穷人少付富人多付。

三、清理行政事业性和各项经营服务性收费。要重点清理一些不合理的收费,另外,政府应严控涨价项目出台,关注低收入群体利益。公共事业收费主管部门应及时公布有关公共事业收费相关的完整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四、启动市场预警机制。有效的市场预警机制能够及时传达公共服务市场中的供求关系的状况及变动,监测公共物品和服务收费水平是否合理,是完善的公共事业收费机制的重要配套机制之一。

关于加强中小学校校医配备工作的建议

民进吕梁市委骨干信息员车志荣反映:国务院颁布的《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要求各类学校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监测学生健康状况,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学生人数在600名以的各类学校,均必须按照1:600的比例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

调查发现,多数中小学校学生人数大大超过600人,但大多数都不能按照《条例》要求配备适当数量的校医和相应的医疗设备。这种违反《条例》的行为,使学校卫生工作处于缺位状态,使学生健康教育、卫生保健知识的普及、学生体检档案的管理、常见病和传染病的预防、心理卫生的咨询、学校疫情报告工作、一般伤病事故的急救和处理、环境卫生及饮食卫生的监督等工作均无从落实。

为此建议:

一、高度重视学校卫生工作,有关部门对各级各类学校的校医室,校医数及相关设备进行一次彻底的调查摸底,全面了解各学校卫生开展情况,找到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二、政府部门要从从人员上、设备上、经费上加大投入,保证《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得到全面地贯彻落实。

三、应对缺额的学校进行统一招聘具有专业技术资格的卫生技术人员,集中培训后,根据各个学校的规模的需要,进行配备。

四、有关部门要定期对学校贯彻落实《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的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因违反《条例》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处理。

(网络编辑:贺立辉)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