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刊物 >> 社情民意 >> 内容

2013年《吕梁民进信息》第5期

时间:2013-6-28 16:58:46  作者:   点击:

第5期

(总第82期)

民进吕梁市委                             2013年6月26日

目         录

★   吕梁民进会员高度评价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

★   建议加强中小学生休闲教育

★   应关注学生的饮食营养状况

★   关于加强社区物业管理力度,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建议

吕梁民进会员高度评价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

吕梁民进骨干信息员李媛、梁瑜反映:6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回顾总结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分析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提出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及有关制度规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在通过电子传媒收听收看了会议相关报道后,民进吕梁会员对会议决定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学习。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中央政治局自身建设提出的5点要求高度赞同,表示要对照规范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自身建设;要把会议精神学好、吃透并转化为实际的行动,更好地履行民主监督职责。

吕梁民进会员们表示,中共中央政治局这次对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进行回顾总结,很及时很详细,每一环节都有具体要求。相信中央政治局的这一举措将给中国政界带来一股清风,由上而下,传到中国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同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紧密结合起来,民进会员们说,这次会议指出了要统筹制定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住房、配车、秘书配备、公务接待、警卫、福利、休假等工作生活待遇标准,要用科学的政绩考核“指挥棒”推动作风转变。这一举措针对的都是人民群众长期反映强烈、影响干群关系的突出问题,充分展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新姿态。只有“知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才能解民忧、得民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共的根本宗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党员干部想问题、办事情的唯一出发点和落脚点。如果党员干部脱离群众,不了解群众的疾苦,不掌握基层的实际,不说真话、不办实事,那党的政策和办法就会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必然会失去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因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只挂在嘴上,而应当渗透到党员干部的各项工作中,体现在“知实情、说实话、办实事”的作风上。

对于如何落实好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好八项规定,民进会员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按照会议要求,对监督检查提出明确的步骤,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执行。第二是各级领导机关要定期督促检查,每年年底通报执行情况,并向上级党委汇报执行情况,对违反规定的要进行处理。第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监督执行情况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规定来抓。第四,审计部门每年要对各地区各部门会议活动等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审查。要通过严格的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保证将党的建设这一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好、巩固好。

建议加强中小学生休闲教育 

吕梁市政协委员、吕梁民进骨干信息员梁艳反映:据统计,现在学生的双休日、节假日再加上寒暑假,总计可达170天左右。学生的闲暇时间较之以往大大增加。尤其在寒暑假,除做一些假期作业外,

学生大都无所事事。农村学生更是处于“放羊”状态。暑假在即,对

中小学生进行有效的休闲教育指导显得十分重要。

休闲教育就是培养人对休闲行为的选择和价值判断的能力,包括对智力、美的欣赏能力、心理承受能力、社会交往能力等方面的培养。还可以教育学生通过创造性的休闲方式来表达自己的追求与理念,鼓励把自我发展和承担社会责任联系在一起,对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因此建议:学校、家庭、社会应尽量利用一切教育资源,创设各种各样的休闲辅导方式与机构,为青少年儿童休闲提供便利条件。

、学校定期组织“闲暇活动”指导课或讲座,教师或校外有专长的人士均可邀请做指导。

、开掘校内教育资源,引导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参加自己感兴趣的活动。有条件的学校可考虑开设双休活动基地,如“诗歌创作、楹联、剪报、英语角、折纸剪纸、书法、绘画写生、乒乓球、模型制作”等活动室。

、社会要重视对学生的教育配合,要为学生休闲提供设施支持。少年宫、科技馆、博物馆、体育场、图书馆等休闲场所要积极开放,组织一些活动。如业余体校可以进行武术、球类、棋艺等的指导培训。

四、家长要注意提高自己的休闲品位,优化家庭休闲环境,要制定出家庭休闲目标与计划,避免对个人发展不利的滥用闲暇、浪费闲暇的情况发生。

应关注学生的饮食营养状况

吕梁民进骨干信息员李瑞玲认为:目前,我国学生营养状况不容

乐观,学校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中小学学生中挑食、厌食偏食者日益增多,有些孩子不能保证一日三餐有些孩子只有盐拌饭,也有些孩子为了爱美不吃饭,导致学生中营养不良者日益增多。再加上学习、精神的压力大,极易患上贫血等疾病。

另一方面,由于很多学生和家长缺乏合理营养膳食知识,学生片面摄入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加上运动量不足,我国青少年肥胖症发生率逐年升高;加之一些学校配送的营养餐缩水现象的普遍存在,也客观上加剧了学生营养不良。营养不良与肥胖成为学生营养状况的两种极端问题。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为成年后罹患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肝胆疾病等慢性病埋下了“定时炸弹”。

因此建议:大力普及学生营养知识,为学生提供合理的饮食结构。特别是中小学校应根据不同食物所含的营养素和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营养标准,合理调配膳食,做到荤素、粗细搭配,平衡健康,开展营养与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完善服务措施,确保学校的营养健康与安全,为学生营造健康环境。

关于加强社区物业管理力度,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建议

吕梁民进骨干信息员辛鹏反映:《物权法》、《物业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已有六年,对物业管理行业起到了规范作用,有效地保障了业主及物业服务企业的合法权益。但小区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矛盾仍时有发生,由此引发的社会管理问题日益凸显。

目前社区物业管理,尤其是一些中小城市小区的物业管理基本是由开发商设立,物业管理人员缺乏服务意识。其次,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未充分发挥作用。小区业主缺乏“主人翁”意识,对小区状况漠不关心。最后,开发商遗留问题影响了物业服务企业正常经营。为完善物业管理,构建和谐社区,创新社会管理,因此建议:

一、理顺物业管理体制,加强小区社会管理。街道办、社居委要参与业主大会的筹建,督促业主委员会的成立,指导监督物业服务企业行为,负责联席会议的组织和召集,协调解决小区的矛盾和问题,积极推行居委会、业主委员会“交叉任职、协调配合、各负其责”的社会管理服务模式

二、充当好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的角色。新型社会管理的格局强调公众的社会管理参与度。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代表业主的利益的民间团体,在物业管理过程中不仅要充当好“监督员”的角色,更要充当好“家长”和“协调员”的角色,一方面引导业主转变观念,提高业主参与物业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另一方面及时协调物业管理纠纷,减少矛盾。

三、加大监管力度,物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管。要定期考核与日常监督相结合,在小区居民中进行物业服务满意度调查,随时了解小区运行情况,对维修不及时、收费不规范、服务不到位的物业服务企业予以警告、通报批评直至取消物业管理资质。在监管过程中达到堵塞物业管理漏洞,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减少不和谐因素,提升居民幸福感。

(网络编辑:贺立辉)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