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刊物 >> 社情民意 >> 内容

2013年《吕梁民进信息》第7期

时间:2013-8-13 16:08:46  作者:   点击:

第7期

(总第84期)

民进吕梁市委                             2013年8月9日

目     录

★   城市环境保护应重视生态科学原则

★   建议在中学阶段进一步加强阅读教学

★   关于改进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的建议

★   建议从体制改革入手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

城市环境保护应重视生态科学原则

吕梁市政协委员、吕梁民进骨干信息员梁瑜反映:当前城市环境保护已成为公众共识,但是如何保护却是大有学问,一些不按照科学、不遵照生态建设要求的做法,不但无益,反而会给环境带来伤害。主要表现为:

第一、人为过度绿化,使得城市色彩渐趋单一。“绿化”让人把自然界丰富的色彩单一化了,使人以为只要颜色“绿”就行,结果出现了种草只选色绿,而不问其对环境和生态的效应。另一方面,“绿化”使人误以为植被一定要人工栽植,自然界生长的野生植物没有价值。因此,每年城市园林部门一面花大钱栽种植物,而另一面又花大力气毁掉天然植物。这样违背自然规律来搞城市绿化,导致越搞问题越多,越搞越偏离保护城市生态的原则,结果是“绿化”成了个投钱的无底洞。

第二、城市绿地建设大误区——在绿地中搞灯光工程。有时围着一棵树就有几盏灯。这种做法对环境明显的危害有两个:一是射灯整夜开着,浪费能源,增加光污染和温室气体的排放;二是植物在夜间发生的“暗反应”会在射灯的光照之下受干扰,因而其生理活动受到影响。城市中的昆虫和鸟也会由于灯光的照射而没有了栖启地。因此,布满了装饰灯的绿地是没有生态的绿地,专家称为“绿色荒漠”。

第三、以河床硬化的方式治理河道。这样做的目的在于输送饮水的渠道,防止水渗漏。然而国际环境科学研究的结论恰恰是城市饮用水最好取自渗入地下的河水。因为渗透性的自然河床是一个安全的防护层,它能过滤掉河水中多种杂质,甚至有害物质,起到净水作用。相反,把河床硬化了,城市饮用水只能直接取自河中的地表水,如果突然出现意外的污染事故,河水的安全就成了大问题。因此河床渗漏这一重要的屏障作用不能忽视。

因此建议,要纠正上述这些所谓的“城市环境工程”,惟一的出路就是社会各界都要学习保护环境和保护生态的科学知识和基本原则,城市建设决策者、管理者、工程设计者、施工部门和普通市民都需要大补课,学习现代城市环境和生态保护科学知识,努力掌握已被当今现代世界证实的省钱、省力、生态效果好的城市环境治理方法。

建议在中学阶段进一步加强阅读教学

吕梁民进骨干信息员申兴旺反映:2001年《九年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颁布后,全国约有38个地区成为国家级课改实验区。作为中学语文教学的重要内容,阅读教学的意义与作用自不待言,在新课改的大背景下,阅读教学也是作为课改的重点和阵地而精心设计的,阅读教学对于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乃至整体的语文素养起着其他教学形式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是长期以来阅读如鸡肋,弃之不能、读之无味,只能成为广大中学生的被动任务,特此建议:

一、增加中学阶段阅读课程的安排。在学校课程的安排上要留出专项阅读的时间,确保中学生在中学阶段完成教育部规定的30部书目的阅读,为中学生热爱读书、提高认识、提升素养,感受文化的魅力提供充足的时间资源。

二、学校要积极倡导教师也加入阅读的行列。凡是要求学生阅读的书目教师必须先读、先悟、先体会,确保学生在阅读过程中能与教师对话交流,获得认知的提升,在人生观和价值观方面能给学生以合理有效的干预。

三、教育主管部门要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执行标准。目前书法教学已经从小学阶段开始进入到学习课程的安排之中,使我国方块字的书写有了新的生机和活力。阅读也应该以学校为原点,辐射社会的各个方面,摒弃读书是学生的事的错误观念,让读书成为一种全民行动,充实人们生活,缓解工作压力。

关于改进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的建议

吕梁民进骨干信息员张素强反映: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是我国社会保障的一部分。我国农业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63.91%,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可以使广大农民享受到农村医疗保险社会保障,是我国经济建设的重要环节之一,是农民分享改革成果的重要体现,是党和政府对广大农民的亲切关怀。自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实行以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广大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现象,使广大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确实是一项有利农民的好政府。但是,在这一项制度实行的过程中,也有一些瑕疵和不足。

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主要是大病保险,并且大部分疾病需要住院才予以报销,在门诊就诊的费用则不予报销,这样就造成了很大一部分的小病大治、本来可以门诊治疗的疾病也住院治疗的情况发生,比如脑血栓后遗症的治疗,很多是可以门诊治疗的,现在却大多住院治疗,而且是住在县级以上的大医院,这既加重了患者的不便和负担,也造成了医疗资源的浪费,患者和医院都不情愿。

为此建议:

一、卫生行政部门等有关部门要研究出台合理可行的政策和方案,解决小病、轻病、可以不住院的疾病的门诊费用报销问题,门诊费用也可以合理报销。这样既减轻了患者负担,也高效地配置了有效的社会医疗资源。

二、加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的工作,加强其人员培训和基础建设,完善服务功能,使大部分小病轻症患者能够就近就医,方便就医,而且能得到较好的服务,这样,患者满意,也能使社会医疗资源得到合理和充分的利用。

三、加强新农合基金监督。建立健全新农合法律制度的同时,也要加强相关的配套措施建设,这样才能确保新农合制度在实践中运行的效果。除此之外,还应加强医疗保险监督队伍建设,真正实现强性监督。医保机构要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监管队伍,严格执法,加强对定点机构的监督考核,一旦发现违规问题就取消资格,从而确保医疗服务的质量。

建议从体制改革入手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

吕梁市政协委员、吕梁民进骨干信息员梁瑜反映:近年来,大学毕业生就业率下降,就业问题比较突出,毕业生就业的结构性矛盾凸显。随着今后几年大学毕业生数量迅速增长,大学生就业竞争将更加激烈。

其中,有就业意愿但未能就业的大学生群体最值得关注,社会上称之为“毕业漂族”。其具体情况有以下三类:一类是复习考研者。为提高自身的就业条件,获得更好的工作职位,毕业后没有找到合适工作而选择考研的毕业生迅速增多。他们中的不少人集聚在大中城市的大学附近租房住,以便及时获得考试信息,参加学校组织的考研培训。这批人如能考上研究生,则在三年后进人就业市场;若考不上,当年就会加入失业行列。第二类是边看边干者。有些是毕业后到处打短工,频繁变换工作岗位;有些是因用人单位或个人原因,时而应聘,时而解约。第三类是就业困难的大学生。他们没有考研的打算,仍将户口、档案放在学校里,虽然有就业的意愿但难以就业。其中不少人通过各种方式多次求职,但仍找不到工作,心理受到较大的打击。

从根本上说,当前大学生就业问题,是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必须经历的过程。传统的高等教育体制和大学生就业制度,导致了教育事业发展缺乏应有的活力和效率,人才培养机制和人才培养结构僵化,人才配置不合理,人才资源浪费严重,人才的创新热情和积极性受到抑制。针对影响和制约大学生就业的主要问题,我们应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努力。

一、改革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机制,完善有关就业政策。国家虽明确了大学生就业实行“双向选择”的市场就业模式,但作为供给方,大学生所在学校仍然有派遣大学生到一些地区或者跨省的指标限制,如某些名牌大学的“留京指标”为大学生总数的15%左右,作为需求方,大中城市接收大学生的单位也需要进人指标,两者合二为一才能够实现大学生的就业,并通过派遣制度予以保证。大学生的档案和户口随着派遣证转移,任何一关出现了问题,均不能够保证大学生就业的实现。大学毕业生的这种控管型就业渠道亟待畅通,放松束缚替“双向选择”松绑。

二、加强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服务。每年大学生求职时出现“三多三少”情况,即东部多、西部少,城市多、农村少,外企多、国企少的现象。由于就业观念的不适应,有的大学生盲目跟潮,有的不能根据自身的特点进行择业,还有的不能根据实际进行就业目标的调整。对此,社会、家庭及学校等应对大学生就业服务提供有益的教育、引导和咨询服务,平衡大学生就业的期望值,加大对大学生自主创业和多种形式灵活就业的教育和服务。

三、调整和改革大学专业结构和教育体制。当前,大学生的就业已经市场化,但大学的专业设置调整滞后,致使毕业生专业结构与市场供求出现了错位。虽然加快高等教育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结构的调整已经成为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共识,并且也确实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总体上看这项工作还不尽如人意。因此,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归根结底还是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从深层次上解决大学生供求结构性矛盾。给予学校足够的办学自主权,招生和专业设置贴紧市场需求。调动学校改革和调整的积极性、主动性,去除对政府的依赖心理,面向市场需求进行专业设置和专业调整,培养出高度适应市场需求、适应就业挑战的新型毕业生。

(网络编辑:贺立辉)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