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刊物 >> 社情民意 >> 内容

2013年《吕梁民进信息》第9期

时间:2013-9-27 15:57:50  作者:   点击:

第9期

(总第86期)

民进吕梁市委                             2013年9月22日

目         录

★   关于规范劳动用工制度的建议

★   教师教龄津贴应与时俱进

★   建议切实加强未成年人心理教育预防犯罪

★   农村书屋建设应紧贴农民需要

关于规范劳动用工制度的建议

吕梁市政协委员、民进吕梁市委副主委刘延宁反映:随着经济建设的不断深入,城镇化建设的逐步推进,进城务工的农民工也在不断增加,流动性逐渐加大,导致了农民工在劳动力市场上受到歧视,合法权益受到侵犯的现象时有发生。如果这样一批规模庞大的城市弱势边缘群体的利益得不到有效保障,将会极大地阻碍城市建设,最终必然会影响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因此,劳动用工制度不规范,是制约各地加快城市化、工业化乃至现代化发展的一个瓶颈。

就吕梁市农民工劳动力市场看,目前存在着以下问题:一是部分用人单位、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存在变相收取报名费的现象;二是大多数用工单位建档不规范,或者根本不建档,不签订劳动合同、不办理养老保险、滥用试用期等,严重扰乱了劳动力市场秩序;三是部分职业介绍机构规章制度不健全,擅自扩大服务范围,管理制度、工作流程透明度不高,甚至编造虚假招聘广告,致使求职者时有上当受骗现象发生,激化了社会矛盾,增加了社会不稳定因素。为此建议:

一、建立完善的农村劳动力保护政策,规范农民工就业服务体系。应特别注重对进城务工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和法律知识的教育培训,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学会运用法律知识保护自我权益,树立正当的维权意识。

二、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应加强对劳动力市场的监管力

度。严格把好职业介绍机构的准入关口,对不具备资质的机构,不予办理。对已取得职业介绍许可证的职介机构要加强日常监管,督促这些机构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公开办事流程。建立健全职介机构遵纪守法诚信档案,认真开展好诚信单位评选活动,为劳动者创造和谐稳定的就业环境。

三、政府应将劳动力市场建设与管理同再就业工作结合起来抓。对进场招聘的用人单位和职介机构,要查清楚其是否是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合法企业,未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非法企业,不得进入劳动力市场招聘,对合法企业也要求其必须提供具有法律效力的劳动用工合同,方可进行招聘,规范用工行为;同时也要坚决打击非法劳务市场和非法职介机构。

四、加大对用工企业和中介机构刊登用工广告真实性的审查。要建立用人信用等级制,督促用人单位建立规范的劳动用工档案。若出现企业拖欠员工工资超半年、不入社保、滥用试用期、招聘内容不真实,致使求职者上当受骗等,要加大处罚力度。同时降低其用工信用等级,直至取消其聘用劳务人员资质,并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定期向社会公布。

教师教龄津贴应与时俱进

吕梁民进骨干信息员辛鹏认为:1985年1月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每年的9月10日定为我国的教师节后,当年8月30日国务院工资制度改革小组、劳动人事部出台了《关于教师教龄津贴的若干规定》(劳人薪[1985]40号),确定了教师教龄津贴标准:“教师教龄津贴执行范围:中等专业学校、教师进修学校、技工学校、普通中学、职业中学、农业中学、工读学校、盲聋哑学校、小学、弱智儿童学校和幼儿园的公办教师,均可实行教龄津贴。”“教龄津贴标准:教龄满5年不满10年的,每月3元;满10年不满15年的,每月5元;满15年不满20年的,每月7元;满20年以上的,每月10元”,山西省在此基础上每月增加3元,标准变为:教龄满5年不满10年的,每月6元;满10年不满15年的,每月8元;满15年不满20年的,每月10元;满20年以上的,每月13元。

每月3、5、7、10元的教龄津贴,在1985年,本科学历的毕业生加入教师队伍,工资标准是45元,一年后转正定级是54.5元,因此,教师的工资基本上是60元左右,对于那个时期的教师教龄津贴来说,3到10元的津贴意味着工资的18至10分之一的权重。应该说,它对于解决教师的实际生活问题或者提高教师的生活水准,稳定老师队伍,是起着一定的作用的。今天转正定级的师范院校本科生,一般月实领工资是1500元以上,20年以上的教师,一般月实领工资会达到2500元左右,因此仍然执行1985年的津贴标准,意味着是工资的三百分之一到二百分之一!如果扣除物价上涨因素,这个比例将会更小。而要使教龄在教师工资收入中起到一定平衡作用,目前的补贴标准显然过低,需要根据社会上平衡工资的增长幅度及物价的增长幅度而进行调整。28年过去了,这期间,我国居民生活总体翻了几番,应该重新审视并加以确定新的标准和扩大津贴范围。

因此建议:首先要扩大教龄补贴的范围。教师教龄津贴,是政府发给教师的特殊津贴,是教师工资结构的组成部分。随着教龄的增长,津贴也会随之增加,不仅能够体现社会对教师的重视,实际上也符合教育发展的规律。对于教龄较长而又没有解决职称(目前的职称评价标准往往重视发表的文章及获得的奖项,有些老师在教学上付出了相当的努力,而在科研上却较少去重视,但他们确实算是合格的教师,而且大部分在教学一线工作)的老师,工资水平就低得多,而增加教龄津贴一项,可以在一定意义上加以平衡,能够使在教学一线、专心于教学工作的老师安心教育。从这个意义上讲,教龄津贴,不仅适用于上述规定的中小学公办教师,而且也适合于高校在一线教学和科研岗位上的老师(不应包括脱离教学一线的教师)以及民办教师。 

其次要提高教龄津贴的标准。教龄津贴虽然只是各种津贴中的一种,但是,提高教龄津贴对于常年工作在农村的老教师确实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长期以来,多数农村老教师一直默默耕耘在山区等条件艰苦的农村学校,他们是农村教育的脊梁。为了回报这些老教师的辛勤付出,应在调整工资政策时,适当照顾一下这些为教育事业呕心沥血多年的奉献者,让教龄津贴与其他们的津贴、补贴相协调,也随其他津贴、补贴的增长而“水涨船高”。当前,教师的工资主要以职称为衡量标准,在正常情况下,晋升职称成了教师工资增长的主要依据。但是,对广大农村教师尤其是教龄在二三十年以上的老教师来说,评上中高级职称的可能性极小。在这种情况下,教龄津贴对他们就显得十分重要。 

教龄津贴按当地教师队伍平均工资增长幅度提高,占平均工资比重应与1985年基本相当,这样随着社会上各种职业工资水平的增加以及教师队伍平均工资水平的增加,教龄津贴在工资不的比重不断的情况下,会大幅度提高,例如按1985年教龄津贴占工资的18至10分之一的权重计算,目前如果老师队伍平均工资为2000元,则上述比例下,目前的教龄津贴应该是110-200元,变固定数额为固定比例。 

建议切实加强未成年人心理教育预防犯罪

吕梁民进骨干信息员张晓霞反映:未成年犯罪近年来大有高发频发的态势,且渐向低龄化发展和逐步趋于暴力犯罪。尤其是前段时间江西临川高中生刺死班主任的事件让人痛心疾首,扼腕叹息。这不仅仅是未成年人的遗憾,更是社会的损失。

未成年既是施害者,又是受害者。据统计60%未成年罪犯来自问题家庭。四类家庭:失和型家庭,溺爱型家庭,打骂型家庭,放任型家庭里成长的孩子更容易走上歧途。除此之外,学校对素质教育、道德教育、法制教育的缺失,对双差生简单粗暴的惩罚,冷漠的对待,或是犯错之后直接丢给社会,更是导致这些未成年人迅速的堕落,最后走上违法犯罪的不归之路。

未成年人单纯、脆弱、思想免疫能力差,这个时期的心理总是充

满错综复杂的矛盾,具有很大的波动性和可塑性,是心理形成期的关键节点。如何从在节点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是全社会需要共同关注,综合治理,齐抓共管的重大课题。结合本地区实际,特提出以下方面的一些建议:

一、要进一步提高对心理素质教育重要性的认识,跳出重知识、轻心理的怪圈。教育管理部门应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心理特点,制定心理教育的系列目标,形成心理教育大纲,并逐步使其规范化、系列化和制度化。学校要配备心理咨询室和开设心理课程,由心理引导教师随时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对顽皮捣蛋、学习成绩差、爱打架斗殴的问题学生要主动关心,了解情况,多找这些学生谈心,有针对性的帮扶指导,对困难家庭学生申请学校给予补助,对问题家庭学生还要联系其家长,做好家长的教育工作,切实做好学校在育人方面担负的社会责任。聘请心理专家经常为学生和家长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建立学生信箱,利用报刊、广播和面对面谈话等各种方式回答学生的咨询,加强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力度。

二、加强家庭预防,通过各种方式加大对家庭教育的指导和宣传。部分家庭由于文化和教育水平的限制,不能意识到自己在管教孩子方面的偏差,针对这种情况,建议电视台或广播台多多开办家庭教育讲堂或者相关的节目,提高家长的教育及认识水平;聘请教育专家,定期开通家庭教育热线,对家长在孩子成长之中出现的问题,提供咨询和解决的办法。学校方面,建立教育讲堂长效机制,定期邀请教育专家来学校为家长举办教育讲座。建立教师定期家访的制度,对在家访中发现的问题家庭,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给予帮扶,必要时与政府部门、社会救助部门、司法部门联系,采取相关措施。

三、提高学校教育功能,扩大教育范围,着重培育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学校应重视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和道德教育,课余加强学习的思想教育和动脑、动手能力训练,增大学生的课余爱好,使学生既学好文化知识,同时又在一定条件下丰富其课外活动,使其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增强辩别是非善恶和抵制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在对后进生的教育上要有针对性,及时矫正其心理障碍,注意发现他的特长,增加他的成就感和荣誉感。对行为已出现偏差的学生也不可简单的一罚了之,以免孩子应仇恨和羞愤而变本加厉。不到情节特殊严重,都应尽量将孩子留在学校,接受继续教育,不让孩子流入社会。

四、加强文化娱乐市场的清理整顿,为未成年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淫秽、暴力、恐怖书刊、音像制品、电子游戏等是未成年人犯罪之源之一。公安、工商、文化等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清理整顿学校周边及附近其他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文化市场和娱乐市场,坚决取谛那些带有色情内容的游戏厅、录像厅、网吧等,严禁出版和发行、出租不健康内容书报、录像制品等,减少导致未成年人犯罪的条件。

同时,政府部门应投入一定资金,建设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如建立少年宫、文化宫,举办科技展、绘画展及各种知识竞赛活动,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活动吸引青少年,陶冶他们的情操,使未成年人自觉远离游戏厅、歌舞厅、录像厅、网吧等,以利于他们健康成长。

农村书屋建设应紧贴农民需要

吕梁市政协委员、吕梁民进骨干信息员梁瑜认为:随着农民收人的不断增长,农民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与日俱增,各级文化新闻出版主管部门也在农村开设了多种读书项目,其中农家书屋作用就比较明显。但是,目前的情形是,大部分农村书屋的书,并不是符合农民实际需要的读物,要么是思想性极强的理论专著,要么是专业性极强的科普专著。鉴于当前阶段农民的特点,结合农民对当地农家书屋的期望,建议主管部门向农村供书应贴近农民实际,在农家书屋建设上做到以下几点改进:

一、适销对路的实用性读物。当前农民的文化程度不算太高,初中文化程度占农村人口的主流,针对农民出版的图书和音像制品、针对农村出版的各类出版物应当充分考虑农村的这一现实。大多数农民仍然从事各类农业生产,绝大多数农民对种植业、养殖业的图书情有独钟。新闻出版部门应为农民出版适销对路的读物。

二、合理的价格定位读物。根据大多数农村消费水平,图书价格能定位在10元以下较为妥当,读书农民在订购时能承担得起。

三、通俗易懂的简易读本。农民对图书印制的质量要求并不算很高。认为使用一般的纸张印刷就行,能兼顾彩色印刷最好,农民容易看明白。同时,给农家书屋供应的书,文字一定要让农民读明白,在书中插一些图表,可以增加农民读者的欢迎度。

(网络编辑:贺立辉)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