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刊物 >> 社情民意 >> 内容

2016《吕梁民进信息》第12期

时间:2016-7-15 10:07:23  作者:   点击:

第12期

(总第121期)

民进吕梁市委                             2016年7月12日

      

目         录

★应高度重视农村经纪人队伍建设

★应科学化完善政府政绩考核制度

★建议进一步加大基层干部培训力度

★农村防洪体系建设应得到重视

★应高度重视培养媒体人才

应高度重视农村经纪人队伍建

吕梁市政协委员、吕梁民进骨干信息员梁瑜认为:活跃在广大农村的一批批农村经纪人,从事蔬菜、水果、粮食批发等业务,带动了农户的生产经营活动,在厂商和农民、城市和农村之间架起了经济桥梁。它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也是推动农民走向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

然而,许多地方尤其是山区,农村经纪人处于自生自灭状态,缺乏引导支持。因为这些农村经纪人学识不高、起点低、信息意识不强,故而发展缓慢,在调整农村产业和产品结构、带动农村脱贫致富的作用还不明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十三五”,农村脱贫任务艰巨,尤其是像吕梁这样的贫困特困地区,更应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脱贫致富和增强农产品竞争力的总体目标,加大引导和扶持力度,推动农村经济迅速发展。这就需要在促进经纪人队伍建设方面狠下功夫,重点抓好经营规模化、活动组织化、手段现代化、功能综合化、市场多元化、服务信息化等方面工作。因此建议:

一、高度重视经纪人队伍建设。结合实施现代农业的发展战略,从最基础的农村经纪人队伍建设做起,“抓点连片,以片带面”,引导扶持农村经纪人队伍的发展。通过他们联结农民,搞活市场流通,增加农民收入。

二、规范农民专业协会的管理和运作。要始终坚持“农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牢牢把握提高农业经济效益这个核心。围绕推进本地主导产业,实施农业产业化经营的要求,建立管理制度和分配机制,逐步规范农民专业协会的管理和运营。同时,农民专业协会应承担起培养农村经纪人的义务,推动协会健康有序发展。由农民专业协会组织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学习法律法规,学习经营管理,学习市场规律等方面的知识,进一步增强农村经济人的法治意识、市场意识、竞争意识、规模化经营意识和发展意识,使得农村经济发展科学化、规模化、现代化,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三、采取措施扶持和培育农产品经纪人。加强资金扶持,各级政府每年在农发资金中专门拿出一部分资金扶持农村经纪人队伍建设,给他们提供外出考察、学习培训的机会,提供广阔的学习空间,进而规范、发展、壮大农村经纪人队伍,带动农村经济的发展;加强政策扶持,制定专门的优惠政策和激励政策,鼓励农民朋友和村干部积极参与农副产品流通,争当农村经纪人。

应科学化完善各级政绩考核制度

吕梁市政协委员、吕梁民进骨干信息员梁瑜反映:十八大以来,干部政绩考核制度日益规范化,广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对政绩考核的重视程度逐渐增强。但是目前,一些地方和部门的政绩考核办法,不论事务大小,都要纳入政绩考核来进行推进,把诸多行政事项均作为政绩考核予以测评,考核面面俱到,过细过滥,显然不科学。这从表面上看是对行政机关的问责力度增强,实际上反映出一般性的工作机制已经出了问题甚至严重失效,也反映出一种新的浮躁,从而导致操作层面出现困难。比如义务教育、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社会建设这类关系全局的重大事项,纳入政绩考核是没有疑义的,但诸如大学生就业、医改实施、提案办理、网络问政、保障房建设等这些相对具体的事项,只要按照既有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去办理即可,完全没有必要纳入行政考核。

为改善政绩考核的随意、不严肃状况,建议修改和规范目前对绩效考核的具体指标,应该按照对不同部门和地区的主体功能定位,实施差别化的评价考核。因此建议:

一、科学制定考核指标和范畴。应完善上级政府对下级政府考核、同级人大对政府考核以及公众参与对政府考核的指标体系,尤其是对一些关系全局,兼具重要性、战略性、长期性的重大事项的考核指标,要与一些局部的、相对具体的事项的区别,突出政绩考核的科学性、权威性和严肃性。指标体系设置和达标值要体现动态性。同时,要根据不同主体功能区的发展定位,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设定,允许各地合理增减指标,确定指标的权重,实行分类考核。比如,对重要生态保护区及脆弱地区应突出考核水源涵养率、林草覆盖率、湿地退化率等生态指标;对农业发展区着重考核耕地红线、单位土地产出量、土壤质量等指标。

二、对行政机关绩效考核应分层进行。由上级政府从政治层面,通过具体指标考核下级政府及职能部门绩效;引入社会评价,邀请权威评估机构对行政机构完成指标的情况进行评估;由人大、政协等权力机关、协商机关根据完成情况对行政机关进行评估。

三、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一方面要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另一方面要改革政绩考核机制,着力解决“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更好地转变政府职能和发展理念、增强政府执行力。

建议进一步加大基层干部培训力度

吕梁市政协委员、吕梁民进骨干信息员李颖认为:基层干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执行者,他们的思想素质决定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水平。绝大多数乡镇基层干部承担着繁琐的工作任务,参加学习培训的机会相对较少,面对当前形势下的改革发展、社会管理、维护稳定等急难险重任务时,往往出现本领恐慌,个人能力不能很好地适应形势所需。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印发施行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这为基层干部培训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但在日常的干部培训中,基层干部的培训力度欠缺,培训时间被挤占严重。因此建议:

一、制定切合实际的培训计划。按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的要求,县、乡党委分别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分年度计划,并以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一以贯之,确保基层干部每年的学习培训时间累计不少于12天或者90学时。

二、保证培训质量和实效。培训能否顺利开展,经费是关键,各级政府要将干部培训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培训工作正常进行;培训是否有实效,课程设置是前提,受训人对培训的重视程度是关键,要充分发挥市县党校的整体优势,充实调整优秀理论教师,完善基础设施,形成与开展大规模干部教育相适应的体制、机制人才队伍,把制约培训实施和培训效果的因素一一解除。                                                

三、将培训作为干部考评的硬指标。要把干部是否参加过教育培训作为干部素养、能力评价的硬性指标,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有序进行,确保基层干部的文化素养、能力水平稳步提升。

农村防洪体系建设应得到重视

吕梁民进骨干信息员刘海刚认为:近期长江中下游地区,遭受洪涝灾害。以武汉、南京为代表的城市遭受洪水袭击的图片在网络上被无限刷屏。之后中青报刊登了题为《不要让安徽成为救灾的新闻盲区》的一则新闻,表达了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缺乏新闻话语权,这就形成了面对灾情报道的偏颇:报道最多的是大城市受灾如何严重,反思最多的也是大城市下水道建设问题,而农村等经济欠发达地区在网络的受灾新闻报道中鲜有身影,对农村的受灾和防洪建设问题关注和反思不足,从而形成了受灾最重的农村却在报道中的关注、重视不够,导致问题反思总结时也缺失或重视不够,形成了恶性循环。

目前农村防洪体系建设不足原因在于:一是农村水利工程体系基础障能力弱。有的堤坝受客观条件制约,质量不达标。有的河道则淤积严重,河道内乱采、建设项目非法占地及随意堆放垃圾等,影响了河道的正常行洪,面对极端洪涝灾害,没有良好的排洪渠道系统,导致水灾发生。二是农村水利非工程性的建设滞后。基层防办应急保障能力不强,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低,防汛抢险物资储备品种不全。三是防汛应急宣传范围、深度和力度不够,群众主动避险和自救互救意识不足。此外,农村人口老龄化也对农村的防汛工作提出严峻挑战。四是水利专项经费在农村投入不足。地方政府财力有限,往往难以对农村防洪设施进行投资建设和后期维护。因此建议:

一、加强河流工程治理措施,进一步提高河流的防洪能力。应采取新修堤防、加固堤防、疏浚河道、护岸工程、拦河闸坝新修及改造、跨河桥梁改造等一系列工程措施,提高河道防洪标准。

二、依靠科技进步,加快防汛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和完善山洪灾害预警、水雨情测报和数据传输系统,加强数据资料分析,提高预警预报水平,为防汛提供更为可靠的决策依据。

三、健全预警和应急防汛机制制度。从制度上确保一旦发生洪灾就能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开启防汛力量,将发生洪灾的可能和风险降到最低。

四、加强对农村应急防汛重要性的宣传。要切实加强防汛应急知识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创新方式方法,广泛宣传防汛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和应急知识,组织防洪应急知识进乡村活动,积极组织防灾避灾演练,提高农村的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

应高度重视培养媒体人才

民进吕梁市委主委李媛、吕梁民进骨干信息员李丽静反映: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指出“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勤学习、多锻炼,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要加强队伍教育管理,严肃各项纪律,强化职业精神和职业操守,确保队伍可靠、干净、过硬。”总书记的讲话强调了媒体人才对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重要作用。

但是,当前全媒体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存在很大的不足。一是对全媒体人才的认识有偏差。不少人认为,全媒体就是“全面的媒体”,必须横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手机(含手机报与手机客户端等),拥有全部的传媒报道技能;认为全媒体人才必须是全能型的,既能服务于报纸、网站,又能做音频、视频。事实上,在技术运用上方面“样样都专”的人才是没有的或不现实的。二是对全媒体人才的培训有偏差。不少媒体加强了对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促使文字记者学会照相、摄像,摄影、摄像记者学会采写、录编,同时懂得运用网络、手机等新媒体,将全媒体人才简单理解为“全能记者”,没有培养对全媒体领域整合、传播、策划的运用,没有注重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三是对全媒体人才的考核分配不科学。很多新媒体的母体是传统媒体,仍然用传统的管报管人的模式来对新媒体人员进行管理,造成“新”人不新、岗位不“新”,效率低下。因此建议:

一、加快新老媒体从业人员转型,优化原有人才结构。除了引进新鲜“血液”外,更需要 “挖潜”和“盘活”现有人才,认真研究人才队伍的现状,破除不合时宜、束缚人才的观念、做法和体制,制定人才建设规划,让人才到不同岗位交流任职锻炼,既重视采编专业队伍的培养和任用,又重视对新时期报业立体化发展需要的多媒体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以及其他综合性人才的选拔,让全体人员实现全媒体的转型,使大家尽快转换角色和思维方式,拥有新的知识结构和操作技能。

二、建立有效的激励与成长机制。对于新媒体人才,既要重视培养,更要重视使用,各级新传媒机构要为正在新媒体行业打拼的新型采编、策划、经营人员创造实现理想的机会,以新媒体事业发展平台与前景留人;同时,新媒体机构也要多角度展现自己的媒体价值观,不仅要以感情留人,更要使从业人员获得与自身价值相匹配的薪酬水平,以传媒实力凝聚人才,从而彰显媒体形象、价值与实力。

三、充分发挥传媒院校的重要作用。全媒体人才的涌现,需要各地高度重视媒体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开发人才资源,全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而又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全媒体人才队伍,而传媒院校的作用就更显得重要。传媒院校的教师不仅仅是新闻舆论工作者,还身处培养未来媒体人才的第一线,直接影响未来媒体的发展方向。因此学校要重视教师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为培养未来的媒体人才储备足够的师资力量。不仅要探索媒体人才培养的新策略,更要把新策略与思想建设结合起来,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确保为新闻舆论正确导向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